随机推荐
再听一些: 经典老歌
★★★机评译文403:它是ICOM公司最后的短波接收机?★★★
人都跑哪去了,泡坛的人也没几个了,都跑微信群里了么,还是求欢泡坛子的感觉啊
达人周末开讲之551:陶瓷滤波器,是收音机中最重要的部件。实际模拟测量了一下两端陶瓷滤波器的特性曲线:
再发一个6A2,6K4做的超外差调频接收机图
好像坛子里有好多朋友没见过流金岁月Model one的拆机图,我记得我七八年前贴过,现在再贴一次。我的评价是内部垃圾,声音出色。
坛子沉闷,画个扇面,SHOW一下新作的单灯自差机
各种物体被切掉一半后的样子(2月1日更新)
漂亮不?总觉得还是五、六十年代的玩意耐看,老了?
今天上午鼓捣一台上海L602型开盘录音机,遇到这样一个蹊跷事儿,不知何因,欢迎探讨
热门收藏
-
[DIY]
各位玩家是否看过下面的描述,请告诉我自己。这个描述具体出自于那个书籍里。请不要告诉说。LC整合以后具备所谓的超高Q数字。
(6字)
梦剑小不点
2026-03-12 19:08
阅读:311
回复:1
0
-
-
2F
现代车机厂只研究外观,跟车企买软件通讯协议,其他电路都靠模块拼装。所有车机厂都没有射频研发能力, 收音机模块,蓝牙模块,gps北斗模块,电信模块,都是直接采购。车机厂家图纸里都没有这些模块的内部电路,只标注连接的引脚,坏了直接换模块。
(0字)
背景辐射
2026/03/12 16:28
阅读:196
0
-
[灌水]
上午听央广说什么养龙虾,一听以为是吃的龙虾,仔细一听是什么人工智能体,说是相当于数字员工,,,这龙虾这么厉害,那机关企事业单位基本上不需要人了不是?
(0字)
小清河
2026-03-12 11:21
阅读:273
回复:3
0
-
-
2F
论坛里都是玩电子的,举个例子使用龙虾模拟电路仿真,https://mp.weixin.qq.com/s/00WRigIDQLv9FnuYTKkHcQ
(0字)
JuncoJet
2026/03/12 13:19
阅读:277
0
-
-
-
[资源]
Grundig Satellit – All Models In Word And Picture(根德卫星收音机——图文并茂全系列型号)
(38字)
蔚蓝
2026-03-12 02:33
阅读:278
回复:0
0
-
-
6F
像是调谐回路没有谐振,线圈断了,只剩下可变电容, 天线信号在低频时就被270P短路,高频时没短路。 查线圈电路通不通,线圈接地脚断没断。
(0字)
背景辐射
2026/03/11 13:53
阅读:247
0
-
8F
这些老机器已经四五十年了,中周和磁棒线圈都已经失调了,工作起来肯定是不在状态的。要对机器中周的中频进行校准,天线回路进行覆盖统调,必要时检查双联,如果磨损严重也要更换。
(0字)
BG4GFD玖鹿
2026/03/11 15:07
阅读:278
0
-
15F
可能短波低频端统调失谐了,调整那个半可变是没有用的,那个只对高频端有效,低频段要用铜铁棒校验,在低频端找一个台,然后用一根磁棒靠近短波天线线圈轴线位置,如果声音增加表示天线线圈电感量小了,此时可将线圈的磁芯向内旋转一点(有时因为磁芯的位置关系要向外),如果声音小了则要把磁芯向外旋转一点,直到声音最大,这是用铁棒校验,铜棒就不说了,自行查询一下
(0字)
昔日重来
2026/03/14 11:57
阅读:252
0
-
17F
如果还无效,可以查一下短波的垫整电容,那个2400P的,可能失效了,遇到过这样问题,这个电容失效后高频端灵敏度还可以,低频段很差
(0字)
昔日重来
2026/03/14 12:23
阅读:277
0
-
-
16F
检修过很多的机子,发现不少机子即便是原装没有人动过的,中频频率和波段统调都失谐了,这是因为这些机子都是近乎半个世纪了,这些调谐回路的配谐电容和磁芯的导磁率因为时间久远发生了变化从而导致了失谐,尤其是磁芯更容易变化,发现频率几乎都是偏高的,说明磁芯的导磁率下降了
(0字)
昔日重来
2026/03/14 12:09
阅读:265
0
-
-
21F
电容变化也有可能,那种内附电容的大都是袖珍机,我不喜欢,我遇到的机子都是外附云母电容,相对其他种类电容更稳定些,而磁芯更容易变化,这个不但体现在中周磁芯上,中波磁棒也遇到过,昨天修一台机还遇到了中频偏高的情况,是有一只中周造成的
(0字)
昔日重来
2026/03/15 17:08
阅读:235
0
-
-
-
-
-
1F
老婆小米折叠屏,两年坏了两块屏幕,一块屏幕1770。坏手机200回收,修好的手机能2000回收。坏了两次果断不修,换直板机。
(0字)
JuncoJet
2026/03/11 09:33
阅读:232
0
-
-
-
4F
折叠的产品势必不如一块屏耐用,关节爱坏是必然结果。手机我只用三星和苹果。家里只有一件遥遥领先的产品是个路由器!电子产品能买原装进口最哦好,最不济也要用合资产品
(0字)
铁蛋
2026/03/11 12:31
阅读:223
0
-
5F
折叠屏不能用玻璃,强度肯定不能和直板屏相比。折叠屏兼顾使用屏幕大、携带体积小的优点,对需要及时处理图表的人士还是很需要的。
(0字)
山绿海蓝
2026/03/11 22:28
阅读:205
0
-
-
-
-
-
-
-
2F
AI的正确用法:不能相信AI的结论,但可以用AI找线索,相当于用AI做索引。因为手工搜索你所需要的资料并不容易,加上由于广告多所以更加困难了。具体讲:AI生成的文本一般都有注脚,点这个注脚,则可找到原文,再自己去分析。
(0字)
严峻
2026/03/12 10:28
阅读:223
0
-
4F
AI有时候会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俺发现过好几次AI引用的文章是不存在的,但它连DOI号都给编一个,粗看挺象那么回事。鉴于它能编造不存在的文章,俺没理由相信它会认真找出全部正确的文章
(0字)
XYLYL
2026/03/13 11:11
阅读:186
0
-
-
3F
和电子管满血机比,削掉了成本大头,2路电子管推挽功放,一共8只电子管,2个输出变压器。而且该机还没配喇叭,所以售价实惠。 由于电子管电力强大,我实测这种鉴频器达到正常音量时输出电压就有两三V。信号强台能达到10V左右。 所以对低放前级的低噪要求也不高。
(89字)
背景辐射
2026/03/11 13:35
阅读:221
0
-
4F
这个电路有意思了,电子管部分用的是正电源负极接地,而低频放大器用的是锗晶体管采用负电源正极接地,电源部分有三路输出都是单独供电的。
(0字)
BG4GFD玖鹿
2026/03/11 15:25
阅读:223
0
-
[灌水]
老的仪器设备最好不要拆,虽然这些老古董的性能跟现代仪器没有可比性,但是有些是工业发展史的材料,拆了很可惜,我最近在收集整理建国初的无线电测试仪器的实物或者资料
(131字)
龙神
2026-03-11 03:44
阅读:486
回复:17
0
-
1F
最主要的渠道是香港,这也是留着香港不收回的原因。很多香港人靠着往大陆走私发了大财。这也是香港经济起飞的一个资金来源。其实说是对中国封锁,对一般的产品基本是没啥封锁的。最主要的原因还是自我封闭和严重的外汇短缺。很多东西根本就没钱买!
(0字)
火烧眉毛
2026/03/11 08:03
阅读:276
0
-
3F
中国以前的情报所是公开的,也有出版物(虽然标有内部发行,但密级很低),其中的任务包括在国外购买资料和样机,以供国内研究和仿制。
(0字)
严峻
2026/03/11 11:34
阅读:241
0
-
6F
确实,很多内部资料都有印制分发,还有办学习班手把手的教,大厂带着小厂做这些东西,有些型号的机器至今还能找到当年油印的设计和调试资料
(0字)
龙神
2026/03/11 16:21
阅读:238
0
-
-
4F
怪不得呀,听老人说70年代生活很困难,但是有些邻居生活过得还可以,原来是有香港的亲戚不定期汇钱回来补贴家用,港币也是外汇呀。
(0字)
老胡和黑子
2026/03/11 11:50
阅读:255
0
-
-
8F
主要是禁止关键的机床,技工,厂家生产文件什么的。 公开销售的商品数量成千上万,流向五花八门,最多只能查一下批量采购,单独走私几台商品不难。
(0字)
背景辐射
2026/03/11 16:38
阅读:242
0
-
-
11F
SR8是很经典的示波器,以前老师看我还在用2459这种玩具机就给了我一台,使用至今,长年累月的面板上的字都磨掉了,电子管信源xfg和xfc太大太重了
(0字)
龙神
2026/03/11 16:55
阅读:239
0
-
-
14F
我当然也喜欢用现代的好设备了,问题是我只是业余爱好自己随便搞着玩玩的,不是搞科研没有必要投入很大能用就行了,现在的二手旧设备很便宜的。
(0字)
BG4GFD玖鹿
2026/03/12 17:24
阅读:242
0
-
-
-
-
[灌水]
今天不小心找到了几张索尼调频收音机电路图,一看都是高频用锗管,中低频用硅管。我记得某某说“ 同时代的硅管一定好于锗管,这个毋庸置疑。”当时我就很气愤,小日子太坏了,竟然用不好的东西欺骗世界人民。叔可忍,婶不可忍。
(142字)
山绿海蓝
2026-03-10 19:55
阅读:672
回复:14
0
-
1F
证实了硅管性能优越,优先用于音频前级低放大,换上立竿见影,解决锗管噪声巨大问题。 这是最简易最低档的9管调频机,少的管子就体现在高频放大量不足,所以高频电路噪声大一二十分贝,也不明显,可以在低档机上去合理去库存。 日本做的挺精。 刚好卡在最廉价机的这个点上,给只能玩低性能机的人,获得一个性能勉强过得去的机器。
(0字)
背景辐射
2026/03/10 20:24
阅读:309
0
-
-
4F
当年的锗管机器也是很优秀的,我个人很喜欢玩锗管的机器,我发现一个现象,当年的日本机器在AM波段天线信号和本振信号都是从晶体管的基极输入的,不同于国内的机器天线信号从基极输入,本振信号从发射极输入。我看过索尼、三洋、日立的机器都是这样的,我个人感觉这样设计在小信号的灵敏度确实有所提高。
(0字)
BG4GFD玖鹿
2026/03/11 15:48
阅读:278
0
-
-
-
[资源]
分享前苏联的老书:《自动控制装置中的晶体三极管 [苏]Ю.И.高涅夫》《怎样检查和调整收音机 [苏]М.Д.冈兹布尔格》《怎样减低扩音机的噪声 [苏]В.Б 格利戈罗夫》《怎样辨别收音机的好坏 [苏]Е.А.莱维鼎》《扬声器及其应用 [苏]М.М.爱佛露西》《天线 [苏]A.A比斯格力多斯》《离子管的计算与设计基础 [苏]С.В斯维奇尼科夫》《冷阴极电子管 [苏]Г.К.鲍尔赫瓦尔德特》《短波天线 [苏]Г.З.爱金堡》《电子管与离子管 [苏]В.С.格利哥里也夫 等》《电子管及离子管 [苏]А.А.沙波什尼科夫》《电子管 [苏]雅克博逊》《超高频接收机噪声系数的计算 [苏]А.П.别洛乌索夫》
(324字)
日月老人
2026-03-10 18:14
阅读:395
回复:2
0
-
1F
至止,我手中有的前苏联的电子方面的资料全部放上来了,老眼昏花,如有错误和重复,请坛友见谅。其他的资料,,请参看本坛内:https://www.17bb.cn/thread/fODg42Ni4z
(0字)
日月老人
2026/03/10 18:23
阅读:248
0
-
-
[灌水]
17bb.cn(一起哔哔论坛) 是一个聚焦电子技术、无线电、DIY 制作与怀旧电子的小众垂直社区,核心是技术交流与资料传承。
(1229字)
老虎
2026-03-08 22:55
阅读:902
回复:4
1
-
-
-
-
-
12F
我认同您的看法,我有一天看很经典的325示波器的原理图就有个疑惑,这里明明是160V电压,怎么还用耐压150V的电容,我就感觉这样的做法应该很不可靠。
(6字)
小张不学习
2026/03/09 20:04
阅读:288
0
-
-
-
-
7F
国产的旧仪器有些还是很好的,我现在还在使用很顺手用习惯了,主要还是一种怀旧好情感。我有上无二十一厂的SR8,你要是喜欢我可以给你,只要出运费就行。
(74字)
BG4GFD玖鹿
2026/03/09 15:57
阅读:428
1
-
-
-
20F
这里还是有雷锋,看着这些帖子有一股暖意在心里!我在广坛也送一些器材,收音机,书籍给坛友。在矿坛时有一位资深大哥送一套稀有成都都江牌收音机!可惜现在矿坛打不开了,联系不到他了!!
(0字)
7310
2026/03/19 09:42
阅读:230
0
-
-
-
-
[灌水]
丢人呐! 事情是这样的:昨天修理一个坏电动车充电器,故障表现为插上电池端口就灭灯。我之前修理过一次,检查了一下自己好了,可是没有发现开路和虚焊。放置一边使用备份充电器,昨天有时间打开修理一下。测输入端220交流没有。电阻档测电源线没问题,怀疑插座,检查后没问题,死活没有220交流,怪吧。剪掉充电器一端的电源线,没问题,剪断电源插头,发现一条线一拽就把铜丝抽出来了,闹了半天是电源插头上的电线时断时续的开路,怪不得电阻档测不出来。
(0字)
铁蛋
2026-03-08 19:46
阅读:315
回复:12
1
-
4F
遇到过接线板里面电线多处断头问题,修好一处断头,然后又出现断头,然后再修,发现线全是断头。而且电线都是起球的断,像是炸断,融断的。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
(0字)
JuncoJet
2026/03/09 15:47
阅读:254
0
-
-
9F
在广坛的时候,云南小黄曾经送我几条拆机的日本电源线,软!做工用料真好 。我在瑞典曾经看见一个丢弃的电冰箱,我把电源线剪下来带回来了,三米长,铅笔粗细,软的不行,特喜欢
(0字)
铁蛋
2026/03/10 13:00
阅读:221
0
-
12F
20多年前国人就把铜包铝技术玩得炉火纯青.机霸毛粗细的铝线都能给镀上一层铜色的金属.当年买了一卷有线电视屏蔽线屏蔽网就是铜包铝的细丝编织的,芯线是铜包铁的.
(0字)
走过
2026/03/10 19:51
阅读:251
0
-
-
-
-
-
13F
谢谢回复。我还想问一下为何不适合展示?所有资料均是原样呈现,来自公开渠道(国家图书馆,不需要介绍信等额外手续),文中也没有个人观点输出,微信公众号也是审查通过的。这里是和矿坛一样不允许外链吗?
(0字)
ztl
2026/03/09 13:05
阅读:241
0
-
-
18F
ztl坛友,我习惯称呼他小张,沉稳踏实,学识渊博,是国内外收音机发展史的资深研究者,享有崇高的威望,尽管年纪不大,我本人一直尊崇他的探究精神,是我的良师益友
(0字)
铁蛋
2026/03/09 19:38
阅读:257
0
-
-
-
-
-
-
21F
谢谢坛友的厚爱,但本人水平不高,不能担当此重任,奉献一些资料而已,也是不想把这些东西失散,给与喜爱这些的同好,免得人走了,白费了这些功夫,现在当个闲云野鹤即可
(0字)
日月老人
2026/03/10 10:24
阅读:254
0
-
-
24F
您就是不穿军装的解放军(电影车轮滚滚台词)版主是个辛苦差事,有了些年岁的坛友不适合做这个,牵扯精力。您的奉献精神全体坛友都记在心上,功德无量。祝您生活愉快,玩儿的开心。谢谢您一直以来奉献的宝贵资料们,谢谢
(0字)
铁蛋
2026/03/10 12:55
阅读:263
0
-
-
-
